小小的淑文

巴山楚水凄凉地,sing my angel sing for me,一入歌魅深似海,从此桶乐绕耳间

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读后感

上一次写读后感还是中学时老师布置的作业,作业就难免有应付之嫌。但这一次是我主动写读后感,所以随心而写。

我一直在想,我选择的学日语,日本却是一个厌女严重的国家,大和抚子式的女性已经成为了传统,结婚在家生娃干活就是她们的人生最高理想,真是可悲。如今好多樱花妹,还依然沉浸在不切实际的爱情幻想中,没有把自己的事业看做目标。肯定有不少女孩,高中毕业就结婚放弃工作了,虽然也不能干涉别人的选择。

这本书,我几年前就听说过它,但一直没有时间读,更多的是不敢读,怕自己承受不住,那个女孩的悲剧,是那么苍白无力。

书中描写的两大事件,性暴力和家庭暴力,受害的女孩们在对方的甜言蜜语的PUA中,选择默默忍受,一忍就是好几年,房思琪最后终于承受不住,灵魂离开肉体再也没有回来,住进了精神病院。那个连禽兽这个词都不配的老师,亲手扼杀了无数青春期女孩的未来,还甚至引以为傲,法律却无法制裁他。承受家庭暴力的伊纹虽然最终选择了离开家暴男,但觉得她还是没能彻底走出来。

在当下这个男权社会,女性的声音永远被男性压制,性教育的缺失,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女孩,沦为牺牲品。我虽然一直不屑于三次元娱乐圈,但去年从年初到年底,一个个所谓的“明星”的真面目暴露在公众面前,不得不提高警惕,无数女孩梦寐以求的偶像竟是那种渣滓。甚至我以为只要是男性就必然有那种念头。

这个故事太真实了,就是实实在在存在的,并且如今,还有多少悲剧上演?轰动了社会的“上海小红楼”事件,若不是因为扫黑除恶,惩治了恶人,多少女性还要遭受肉体和精神的摧残!

无数厌女的潜意识和话语,是大家习以为常的。那些带着女子旁的贬义字词就是最好的佐证。说说我亲身经历的吧,大学的时候,我同学和我聊天,我说我是独生女,结果那个同学张口就说:“你没有兄弟姐妹以后嫁人怎么办?”还有我身边不少亲戚也开始了“催婚”迹象,不少人认为女孩读博就找不到对象,真是放屁。女孩必须自立自强,首先要做自己,人生目标不是找个好男人结婚就成了的。

我不愿意看《白鹿原》,因为在它那个环境,女性除了当生殖工具,毫无价值。书中几个女性的悲剧,都是男人造成的,她们连“人”也不是,死去了就扔了,比物品还物品,尽管这是作者批判的旧社会,但看了实在心如刀绞。看了村上春树的作品,我非常厌恶书里主人公的一些想法和意识,不能否认村上作品的文学价值,但书中经常出现女性一厢情愿地和男性发生关系的情节,书中男性还认为那是理所应当的,特别是《挪威的森林》《海边的卡夫卡》,有女性在还不怎么情愿的情况下,就和男性发生关系的情节。日本近现代作品大多如此,连夏目漱石的《我是猫》这本书,感觉都有非常严重的厌女倾向。这些书完全是男性作家写的,用他们的视角看当然是理所应当的,可如果用女性的视角呢?

所以,女孩和女人们,最起码永远也不能放弃自己的自尊!



评论(3)

热度(6)